close

------第6章 ファントムペイン/Phantom pain/幻影傷痛-------

 

好的!luz在2019/03/25的時候投稿了這篇章的歌曲。

https://www.nicovideo.jp/watch/sm348470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aTdvcQ5Yk4

伊絲在ロイスキャ演唱會的時候也最愛這首新歌了。

曲調明明就很狂暴,但是歌詞卻是如此的悲傷。

當初在演唱會聽的時候就在猜是不是ロゼッタ的歌。

真沒想到就這樣被我猜中了。

我真的很喜歡這系列的故事,所以馬上就拋下所有的工作來寫了解析。

先附上我的翻譯,大家可以先去看翻譯聽歌曲之後再來看我的解析會比較容
易了解唷!

http://sakura199034.pixnet.net/blog/post/46616682

雖然不知道會寫到幾點,但是沒寫完我大概不會想睡覺www

接下來我們先介紹這次的男女主角。

首先是ロゼッタ的媽媽。

 

45.JPG
 

* 名字:レベッカ/Rebecca  年齡:未知

身高:未知

身分:ロゼッタ的母親。歌姬リリアン的朋友。

 

55.JPG

 

* 名字:未知 年齡:未知

身高:未知

身分:ロゼッタ的父親。

這邊就暫時統稱他為爸爸吧。

因為官方還沒有釋出他的名字,所以用個代稱來稱呼。

好的~那麼~故事開始了。

 

 

「ロゼッタ怎麼睡在這裡?」綠髮少年看到趴在桌上睡著的ロゼッタ,體貼的拿了一條棉被幫她蓋上。

1.JPG

在綠髮少年離開房間之後,ロゼッタ緩慢的張開眼睛,思緒回到了小時候。

2.JPG

3.JPG

4.JPG

5.JPG


(在我小的時候,我的眼裡所看到的就是爸爸動手打媽媽的畫面。)

6.JPG


(而媽媽從來都沒有反抗過,只是一昧的挨揍。)

7.JPG


(我到現在依然無法理解她為什麼要這樣忍受爸爸的毒打...)

8.JPG

 

9.JPG


レベッカ一個人獨自來到了酒吧,孤單地喝著酒。

(只要今夜喝醉了就會忘記難受的事情對吧?)

10.JPG

 

レベッカ,你身上的傷是怎麼回事?」リリアン發現レベッカ來到了酒吧,本來要上前攀談的她發現レベッカ身上的傷痕。

11.JPG

「傷得好嚴重。」酒吧的老闆マスター著急的看著レベッカ身上的傷痕。

12.JPG

 

他們三個是,一起開立酒吧Masquerade的人。

13.JPG

「沒事的!不用擔心!」レベッカ掛上了笑容想令他們倆位安心。

(我愛上的他本來是這麼英俊瀟灑。)

14.JPG

(但是リリアン跟マスター卻不同意我們在一起。)

15.JPG

(原因是因為他是個不務正業的醉鬼。)

(但我相信我可以改變他。)

(本來是這樣認為的,但是之後卻總是發生爭吵。)

16.JPG

(想聽リリアン的勸告離開他的身邊,但是卻發現我辦不到...)

(就算我想離開,他也會阻止我...)

17.JPG

(明明就已經傷痕累累的我,卻依然一直癡心地愛著他。)

18.JPG

(吶,我這樣的女孩能不能原諒我呢?)

19.JPG

20.JPG

(就算被毆打踐踏,就算我會因此發出了悲鳴。)

20-1.JPG

(為了能夠守護我那可愛的女兒。)

21.JPG

(這樣的傷痛,我可以忍耐...)

22.JPG

 


(我的媽媽是這麼的漂亮,但是身體卻充滿著一道道的傷痕。)

23.JPG

24.JPG

(身上的傷痕,造就了媽媽眼裡的覺悟。)

25.JPG

26.JPG

(媽媽明明就很孤獨卻又堅強的活著,我從來沒有看過她哭泣。但卻明白地感受到她逐漸失去生氣。)

27.JPG

28.JPG

29.JPG

「ロゼッタ聽好了唷!就算是ロゼッタ(小小的花)妳只要扮演好楚楚可憐的花朵就會有人來憐愛妳唷。」

「楚楚可憐?」

「對!要記好了唷!」

30.JPG

(當時的我依然不明白媽媽所說的話。)

(直到那天...)

31.JPG

「都沒有錢了還買甚麼玩具給她?」怒氣沖沖的男子看到ロゼッタ在玩玩具一怒之下踩壞了玩具。

32.JPG

33.JPG

「...」ロゼッタ不語地看著被踩壞的玩具。

34.JPG

「小鬼...妳那甚麼表情?」男子醉醺醺的拿起了手上的酒瓶準備毆打在他眼前的ロゼッタ。

「快住手!ロゼッタ她還只是個孩子。」レベッカ二話不說的擋在了自己的女兒前面。

35.JPG

「老子有准妳這樣對我大呼小叫的嗎?」男子舉起了酒瓶用力地往桔梗身上一砸。

36.JPG

本來就是傷痕累累的身軀,為了自己的女兒擋下了破碎的酒瓶。

レベッカ的頭上,留下了一道血。

37.JPG

「真是晦氣。」男子拋下了桔梗與ロゼッタ轉身就離去了。

38.JPG

看到男子的離去以及他想對ロゼッタ的暴力行為,讓レベッカ下定決心。

39.JPG

40.JPG

 

「リリアン、マスター我想拜託你們一件事情。」

41.JPG

レベッカ帶著ロゼッタ來到了Masquerade。

「能不能替我照顧ロゼッタ?拜託了!」

42.JPG

「怎麼了!怎麼這麼突然。」リリアン的第六感告訴她,レベッカ的決定並不單純。

43.JPG

「別問了!就當是我拜託你們!」桔梗放開了ロゼッタ轉身就要走。

「等等!妳要去哪裡?」心中的不安逐漸的擴大,リリアン抓住了眼前的好友。

44.JPG

但是,レベッカ卻是回應了リリアン一個孤獨的微笑。

「ロゼッタ就拜託妳了!我會在酒吧營業之前回來的!」語重心長地說完了這句話後,レベッカ離開了酒吧。

45.JPG

「レベッカ...」被留下的ロゼッタ與リリアン注視著レベッカ離去的背影。

46.JPG

47.JPG

(這一切,都是為了ロゼッタ好。)

拿出手上那瓶準備很久的液體,レベッカ她終於下定決心了。

48.JPG

49.JPG

已經很久沒有打扮的レベッカ,化了妝,換上了漂亮的禮服,還準備了一桌美味的餐點。

50.JPG

51.JPG

52.JPG

「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像這樣坐在一起吃飯了。」レベッカ看著與她面對面坐下的男子,她今生最愛的人。

「呵!我還真沒想到妳居然還有這樣的情調呢。」男子絲毫不知レベッカ的心意以及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53.JPG

「嗯!那就讓我敬你一杯吧!」レベッカ舉起了面前的紅酒。

54.JPG

「恩!」男子也不疑有他的舉起自己的紅酒。

55.JPG

「乾杯!」レベッカ露出了一絲詭異的笑容,看著男子喝下了紅酒。

56.JPG

57.JPG

當男子喝下了紅酒後,レベッカ臉上的笑容...不見了。

58.JPG

「痾...」男子突然察覺身體不適卻已經來不及了。

59.JPG

「這是甚麼...妳給老子下毒了嗎?」

60.JPG

「是唷!」看著自己心愛的男子在自己面前痛苦的掙扎,レベッカ她面無表情地走到他的身邊。

61.JPG

「但是你不用擔心唷!我不會讓你一個人走的。」

62.JPG

「甚麼?」男子驚恐地看著自己面前這個他熟悉卻又不再熟悉的女人。

63.JPG

「...」沒有回話的レベッカ,朝著男子嘴邊的毒酒印上一吻。

64.JPG

「因為我愛你,所以我會跟著你一起走。」

這就是レベッカ所下定的決心。

65.JPG

(ロゼッタ阿,原諒我這樣的媽媽吧。)

66.JPG

(對不起啊!媽媽欺騙妳說我會在午前0點以前回去接妳的。)

(媽媽我很愛妳,也很愛爸爸。我捨不得離開他,也捨不得離開妳。)

(但是呢,若媽媽不這樣做,那妳就沒辦法好好地活在這個世界上,好好的長大了。)

(所以媽媽只有帶走爸爸,妳才能夠安穩地活下去。)

(リリアン...我的女兒,就拜託妳了!)

67.JPG

(不要為我傷心,沒關係的!)

(只有這樣,我的傷口才能永遠不會再疼了...)

68.JPG

69.JPG

レベッカ的死去讓ロゼッタ失去了父母親。

而被拜託照顧ロゼッタ的リリアン帶著ロゼッタ來到了Masquerade。

在那裡,除了有マスター以外,還有跟ロゼッタ年紀相仿的ルイス、チェルシー。

70.JPG

リリアン爾後成為了Masquerade最著名的歌姬。並且擔起照顧他們三個孩子的責任。

71.JPG

72.JPG

ロゼッタ看著牆上那些媽媽與リリアン的照片。

73.JPG

74.JPG

她想起了媽媽曾經叮囑她的話。

 

「小さな花も可憐な薔薇を演じれば咲くのよ」

「只要扮演好楚楚可憐的花朵就會有人來憐愛妳唷。」

那麼,她要用笑顏的面具將自己的心情給藏起來,想要的東西非得得到不可!

「小さな花も可憐な薔薇を演じれば咲くのよと信じてた」

「嬌小的花朵若能將楚楚可憐般的玫瑰好好扮演的話就能綻放我如此深信著」

75.JPG

76.JPG

 

 

好的,故事結束了。

 

這邊就開始來講我的解析啦。

首先是媽媽的個性跟這首歌注定是悲劇的原因,我想跟桔梗的花語有很大的關係。

第一個是 RAHWIA桑畫的畫面,旁邊的花的關係。

1.JPG

其實一開始我在觀察這個花的時候就在想它到底是百合、杜鵑、還是桔梗。

因為這三種花都會像這樣垂垂的,花朵也都呈現這樣捲曲的樣子。

最後我還是覺得應該是桔梗的可能性比較大一點。

是因為桔梗的花語是"永遠不變的愛!"

剛好呼應了這首歌,即便ロゼッタ的爸爸一直毆打她對他施加暴力,レベッカ依然沒有離開爸爸。

只有一個原因:因為レベッカ很愛她生平這唯一的男人。


百合的花語是 純潔高貴。

杜鵑花的花語是 永遠屬於你。

其實若真的要解釋,三種花都可以說得上關係。

レベッカ對爸爸的愛的確是純潔無雜質的,才會這樣死心踏地的愛著這個會對自己施加暴力的男人。

レベッカ最後選擇與爸爸同歸於盡,也是想要讓自己可以永遠屬於爸爸。所以她拋下了ロゼッタ。

レベッカ對爸爸的愛就是永遠不變的愛。

但是我個人是覺得桔梗花是最符合レベッカ心境的花了。

大家覺得呢?


再來是,レベッカ對ロゼッタ說的話。造就了ロゼッタ在後期的個性。

「只要扮演好楚楚可憐的花朵就會有人來憐愛妳唷。」

小時候看著暴力成長的ロゼッタ,大家都知道孩子都會模仿自己的父母。

ロゼッタ學會了レベッカ的忍耐,也學會了レベッカ的以退為進。

ロゼッタ也學會了爸爸想要甚麼就是不擇手段也要得到他的心態。

而ロゼッタ這個名字的涵義本來也就是小小的花,小小的花扮演楚楚可憐的薔薇就會有男生來疼愛妳囉。

所以才造就了ロゼッタ的偏差個性。

 


最後,レベッカ款待爸爸最後引誘他喝下毒酒的自白。

強烈的向我們證明了,她很愛這個男人。

歌詞的那一句"愛してるわ!"在演唱會聽到luz唱這句話的伊絲。

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聽到這句歌詞的伊絲,直接在台下爆哭。

雖然レベッカ解決事情的辦法並不好。

但是若是她能夠理智的選擇他人協助的話,她也不會一直這樣忍受爸爸的暴力直到死了。

如此偏差而扭曲的愛,不管是為了這個篇章寫下了虐心的結局,也為了ロゼッタ的個性做了鋪陳。

 

在ファントムペイン內,ロゼッタ的媽媽唱到。

「小さな花も可憐な薔薇を演じれば咲くのよ」

「只要扮演好楚楚可憐的花朵就會有人來憐愛妳唷。」

 

而在REVOLVER內,ロゼッタ唱到。

「小さな花も可憐な薔薇を演じれば咲くのよと信じてた」

「嬌小的花朵若能將楚楚可憐般的玫瑰好好扮演的話就能綻放我如此深信著」

 

能夠這樣彼此呼應又交錯的歌詞鋪陳及故事安排。

真的讓我覺得奏音桑不愧是超棒的作曲作詞家。

luz的聲音,RAHWIA桑的MV再加上奏音的作詞作曲。

這個系列少了他們三個任何一個人無法堪稱完美了。

Royal Scandal不愧是以人的表面及陰暗面結合而成的故事。

 


PV的最後,リリアン帶著ロゼッタ來到了Masquerade。

畫面上可以看到チェルシー跟ルイス。

由此可見,這個系列的故事,依照時間軸來分的話。

是 

クイーンオブハート(チェルシー小時候的故事)

> 光 (ルイス小時候的故事) 

> ファントムペイン(ロゼッタ小時候的故事)

> REVOLVER(ロゼッタ的故事) 

> チェリーハント(チェルシー與ルイス的故事) 

> ビーストインザビューティ(オリヴィア的故事)

> ビタースウィート(アルベール的故事)


那麼,接下來。第7章是不是大家眾所期待的チェルシー(チェルシー對ルイス的心意)呢!

就讓luz他們為我們揭曉吧!

那我們下次更新再見囉,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分析。

 

----- 第一章 チェリーハント/Cherry Hunt(櫻桃獵手)-----

https://sakura199034.pixnet.net/blog/post/47140823

----前篇 クイーンオブハート / Queen of Heart(紅心女王)----

https://sakura199034.pixnet.net/blog/post/47140843

---第2章 REVOLVER(左輪手槍)----

https://sakura199034.pixnet.net/blog/post/47140855

-----第3章 ビーストインザビューティ/ Beast in the beauty(美麗野獸)---

https://sakura199034.pixnet.net/blog/post/47140867

----第4章 光-----

https://sakura199034.pixnet.net/blog/post/47140883

------第5章 ビタースウィート/Bittersweet(苦樂參半)-------

https://sakura199034.pixnet.net/blog/post/47140903

------第6章 ファントムペイン/Phantom pain/幻影傷痛-------

就是此篇文章。

 

-----第7章 「チェルシー」/「Chelsea(雀露西)」-------

 

https://sakura199034.pixnet.net/blog/post/47140939

---LIVE THEATER『Royal Scandal~秘恋の歌姫~』的舞台劇介紹----

http://sakura199034.pixnet.net/blog/post/46617060

arrow
arrow

    伊絲(イ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